百度鳳飛飛吧  elizabethzhao

http://tieba.baidu.com/p/2438150553

今天認真地看了這個樓裡的帖子,受益匪淺,也想以我一個業余小歌迷的角度,說說我的看法。

說到嗓音,在我的感覺裡,鳳飛飛的嗓音是厚實有力的,只是較早時期比較圓潤飽滿,隨著歲月的流逝,

嗓音的亮度有所退化,尤其在高音的部分明顯干澀了不少,這與發聲方法不無關系,

但是年齡也是很大的因素,但是我始終覺得鳳飛飛是會唱歌的,尤其是70年代後期開始,

鳳飛飛的嗓音和技巧非常完美的得以展現,就我所能看到聽到的資料而言,

嗓音能力的轉折點在1997年,《飛上彩虹》時期的有些歌曲在高音的位置已經有點吃力了,

而依據嗓音鼎盛時期的方式唱,已經有些力不從心了。

但是到了03年演唱會開始,

鳳飛飛應該是根據自身的嗓音條件對於歌曲的定調和演唱的方式都多少有了調整,

所以就我能聽到的現場錄音看,鳳飛飛後期並未因嗓音的關系在表現上打折扣,

反而給予歌迷聽眾更多驚喜。

其實我一直覺得鳳飛飛有力的嗓音和她瘦小的身形的不匹配的,

這樣的差別應歸功於她早年的苦練,同時也一定程度地影響到她後期嗓音的衰退。

有人說鳳飛飛有些高音是喊上去的,我認同一部分,而這一部分僅限於早期,

大家不妨去比較一下一些比較老的,後期被重新編曲重新演繹的歌曲(比如《祝你幸福》

《落花淚》《五月花》之類),她在音色和氣息上的變化顯而易見。

而被認為是最早發行的單曲的《初見一日》更是沒什麼技術含量的表達(一己之見,有異議的別打我就好),

無論高音還是低音都是“全力以赴”,顯得有些笨拙。

所以所謂“喊上去”的高音只是早期技巧不夠成熟時期的表現,

至於到後期個別歌曲也存在“喊”的高音或唱法(比如《掌聲響起》《雜草之路》

《盜日英雄傳》之類大氣的歌曲,本來要的就是這份豪邁),

在我看來只是表達的需要,畢竟鳳飛飛是個流行歌手,情之所致也有些些的情緒爆發,即使是美聲,

以最科學的發聲方式,至多聲帶保護了,但是氣息是一點不省的,故而說鳳飛飛氣息不夠,

真不知從何說起。

至於說鳳飛飛聲音的控制力,我不止認為不差,反而更認為是極佳的。

要不然那些九轉十八彎的轉音怎麼表現;那些真假難辨,不著痕跡的真假聲轉換如何完成;

那些小調的清甜,演歌式的厚重,西洋歌曲的“油滑”,

以及鳳式“靈歌”(自己的定義,指那些鳳飛飛特有的勵志、有心靈撫慰作用的歌曲)的溫暖力量何以分辨?

而聲音的控制很多的是取決於氣息,因而更佐證了我所認為的鳳飛飛唱歌不存在氣息不夠的看法。

鳳飛飛從70年代後期開始,在表達上懂得了收,有別於早期的只會一味地放,

使得表達有了清晰的層次,情緒的起伏由抑揚頓挫的嗓音自然帶出。

而到了演唱會時代,更是有種內斂的美。

很多抒情歌曲表達更為細膩,是唱進人心裡而不僅僅停留在耳朵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鳳飛飛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永遠的鳳飛飛 的頭像
    永遠的鳳飛飛

    bookandsophia的部落格

    永遠的鳳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